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眼高手低----- Above Reach

幾年前發覺便發覺有此癥結,前些天又聽蔡老師語重心長的道來:「...千萬別養成眼高手低的性格來...」

為什麼會眼高手低?就是看得雖多,但是做得很少!
光是看來看去,儘管養眼,其實多是走馬看花,看...沒有實際去操作、演練,去了解,進而去熟悉背後的方法跟技巧,真正事到臨頭,還是使不上力,說穿了,就是不會。追根究底,就是沒做過嘛。

只看不練,久而久之,自然而然也就養成眼高手低的本事來了,也愈發怕事了。

所以現在要畫圖、做模型,總是怕做不好,都不太敢下手,只想說一做又要做很爛。事實上,也沒人真正可以第一次做東西,就可以做好的。都嘛是一試再試,累積經驗,而後愈做愈好。畢竟,技巧要熟悉了才好應用,而後漸漸才得以揮灑自如。

做藝術好比練功。人說: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,諸如練字、彈琴作畫、做設計、寫文章等,無一不需要個十年八年的訓練,不然也談不上什麼創作。過去的書法家,有智永退筆成塚,寫壞了的筆可以堆一堆像座墳墓,我學書法至今也還沒寫壞過一枝毛筆呢,可想見那有多不容易;懷素寫遍芭蕉。就是這樣吧。全部唯有周星馳的電影「功夫」,美其名「功夫」,但完全不耗功。電影裡頭的他,就是天才一個!什麼功都不用練就天下第一。電影是很好看,但功夫本事還是有得練。

就像老師一直一直跟我們說的:「藝術不是要口水,而是汗水。」「就是要一直做、練!」做就對了,做不好也只是再做、再改。根本就不需要害怕的吧。只是不曉得要練到什麼時候才可以畢業就是了。

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

飢渴-----Hungry

幾天前打開電視,碰巧在播放應屆畢業生求職的困境。聽到一個應屆的大學畢業生談到....「大學玩了四年畢業,程度會比高中還差...」,讓我頗有感觸。

大學雖也不是說都在玩耍,但那個時候不曉得是什麼莫名的情緒作祟,眼界都張不開,像是得了厭食症,對什麼事都不太感興趣.......雖說心上總是記掛著設計課怎樣怎樣,誰誰誰怎樣怎樣.......但是說穿了就是畫地自限,自囚起來,連帶的綜合能力退化到不行。心胸不打開來,儘管環境資訊再怎麼優越,知識管道再怎麼多元,知識無法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而得以應用。讀完了「大學」腦袋還是空空蕩蕩的,幾句話都講不清楚。

老師說成功的人有兩個條件。一是天份,再來就是要很飢渴。光有天份,躺著什麼都不做,那也沒用。

天份好像是比較學不來的,飢渴或許還可以。有的人就對鈔票飢渴到不行.....然後去賺很多錢來吧

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

千中選一

乎....才掃瞄個幾張圖片一個晚上就又過去了。

一開始本只挑內容簡單的圖片掃瞄.......我專找曲線、找老半天
一彎河流、一道海岸線.....

掃著掃著....想想.......才發覺不應該只是如此,我豈只需要那樣一條線....
雖說老師只要我畫五條線。但我需要大量漂亮的線條........大概要5千條吧...以便千中選一吧

總不可能去找一千張圖吧....

應該是找一個邏輯式的圖像才更有用才對........或許像是雲朵、山川百河、飛砂走石、滿遍的梯田一類......愈複雜愈難一眼就看穿才行........

不然一條河偷了過來.....還真不知如何用起,或者說一用就結束了

老師怎麼不早講清楚.....

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

一星期

一個禮拜要花
兩天的時間做作業跟上課
兩天的時間做設計以跟老師討論
半天的時間當助教、處理研究室的事宜
一天的時間練畫
一天的時間看書看小說
一天的時間休閒娛樂喝茶談天逛街看電影

算算也還剛好.......

只要再沒別的事.....日子倒是很愜意的樣子

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

什麼叫建築-----On Architecture

難得老師上課談興大發.....論起建築。什麼是建築?
王老說:「建築就是在做跨層級的事。」
從器皿層級 -->傢俱 -->室內 -->建築 -->到都市層級

做傢俱,就是在做器皿加上新元素跨到家具之間的這件事情。
做房間,基本上也就是在安排各種傢俱與開口的關係。一些傢俱組合起來叫做臥房;或者書房、客廳....等等
做建築,就是以上這些再加上柱樑牆版等等的新元素,其中又有些類型上的差別。
做都市,就是在做各種不同的建築體與虛體如大街小巷、道路綠地等等的這一整個跨越層級的事情。

原來,建築 ARCHITECTURE 就是在做跨越層級的事~

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

描圖紙-----Tracing Paper

描圖紙實在不是什麼好東西。
它或許讓我們節省一點時間,不好的是它讓人忘記了「心思」。

一味的描,少了觀察便直接少了很多學習的機會。
像是學素描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學習觀察,並且還進一步把觀察到的重新用手刻畫出來。練得多,眼睛好像就真的變比較細,心思也會比較細膩。

直線不是線

記 07/05/02 meeting 老師的滔滔不決....

part 1.

....設計長期以來被認為是解決問題,但是這樣卻是把它看的太淺了。
建築空間設計,在我看來百分之九十都是創造價值,而在這中間有問題便一併解決。

設計並非講道理,講道理太簡單了,設計講的是創造跟品味!
同樣的道理,讓兩個人來做設計做出來會是天壤之別,一個是乏善可陳,但有的人做是精采得不得了。

值錢的都不是道理,道理最不值錢,最容易。
值錢的不是道理,是藝術!
.....誰誰誰以為設計是講道理,說服是需講講道理....

那藝術怎麼來?!
藝術就是要天天做!
藝術要汗水,不是口水!


part 2.

直線其實沒線條可言,有的就是長短比例關係。
曲線才叫做線!
曲線的美學比比例複雜一千倍....
有的線條就是漂亮....
厲害的人隨便兩筆就可畫出優美的曲線了。
沒那麼厲害的人,可能就得想想辦法了.....
ie. 取巧大自然。
大量去看很棒的圖,沒事就一直看,
覺得不錯就拿來試試看....,他就在那裡了還設計幹麻,設計也比不過它....